急症室•生與死

急症室就好像一個萬花筒,只要時間向前多走一秒一步,會出現不同的景象。一分鐘前和一分鐘後的急症室,可以是截然不同的世界,有完全兩樣的故事。

在一個早上,救護車送來一個昏迷的中年男子。同行的妻子說,早上醒來發覺枕邊人不省人事。我們一組醫生護士立刻搶救,不停做心外壓和打強心針,正當大家專注搶救時,救護車同事又來電要「留位」,一位作動的孕婦正被送來急症室。我立刻調配人手,叫助產士(俗稱執媽)作準備。不消一分鐘,那名孕婦已到了另一間搶救房。「羊水穿了,快要生喇!」救護車同事叫着。

經驗豐富的「執媽」小玲揭開被單一望便叫道:「不用去產房了,要執仔喇!」我和一位女同事和一名醫生立即準備初生嬰兒的急救用品、助產的消毒儀器和一切有關的文件和針藥。不消數分鐘時間已聽到嬰兒哇聲大喊。不慌不忙的小玲叫道:「太太,你自己記住喇。 BB的時辰是上午 8 15分」。

同一空間喜與悲
當肯定母女一切安好,給初生的女嬰蓋上腳印及戴上識別手帶、腳帶後,我便交由小玲繼續照顧,並隨即返回另一間搶救房。

「救不來了, certified上午 8 15分。」陳醫生說道。「又是 8 15分」心中暗道,若不是在急症室工作多年,必然會大叫:邪門!

這裏可以是一個生命的終點,亦可以是另一個生命的起點。這邊廂,悲傷的家人和朋友為了剛逝去的人而痛哭流涕。那邊廂,歡欣的父母為初生的嬰兒慶祝。這些故事都可以在同一時間、同一空間、同一地點發生。這就是急症室。

撰文:急症室護士長李海棠

(註:《香港 E.R.》專欄完結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