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ar 2010

香港 E.R.

以下文章由各生命火花代表撰文並每隔周三刊登於蘋果日報專欄。內容主要環繞香港急症室之日常發生的事物及所見所聞。如會員欲分享文章,歡迎聯絡義務秘書

僵屍醫生

一個月黑風高的晚上,我被召到急症室替一名二十來歲的女士看病, 她的病狀是腹痛。當晚急症室比較冷清,很少病人;我拿起牌板走進病人的小隔間,在病床邊核對病人姓名及詢問病歷之際,病人突然尖叫,更整個人從床上彈起來, 貼靠牆邊;我看見她極度驚慌的樣子,才驚覺我的口正在滲血,左嘴角流有絲絲的血。

在事發當天的上午,牙科醫生給我拔了左上顎的智慧齒。手術完畢後,他向我講解手術後的調理:「因為智慧齒藏於牙骨內,手術涉及將牙肉劏開,鑿開牙骨才能將牙拔出,傷口有可能繼續滲血,我已把紗布墊置於傷口處,你緊咬紗布二十至三十分鐘便可止血;不要吃一些太熱的食物或飲品。」他給我處方止痛藥,每隔四小時服用一片,他還給我抗生素以防發炎,又提醒我手術後臉部會出現浮腫,兩三天後可能會出現瘀黑的情況,請我不用擔心。我暗暗讚賞這牙醫真是專業,他並沒有因為我也是醫生而減少對我病情的詳盡解釋。他寫了一張四天的病假紙給我,他叫我自己決定休息多少天。但我當日是當值,心想又不是什麼大手術, 只是脫智慧齒而已,不需要與同事換更期,當晚繼續工作。

我當時十分冷靜, 走到急症室另一個沒有病人的隔間,用水漱口並清理好嘴角的血跡,然後將一片小紗布放置於牙床的傷口處,咬緊,再照一照鏡,確保沒有問題後,才回到病人的隔間內。我看見經護士同事的安慰下, 剛才的病人心神已平服下來。我向病人道歉後便繼續診症,病人的腹痛只是小問題,打針後便可自行出院。我想她一生一世都不會忘記在醫院急症室內遇見疑似「僵屍」的經歷

撰文:黎景光醫生