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ug 2009

青年濫藥稱「撞鬼」

「有鬼呀有鬼呀!你不要過來,你不要過來呀!」一名面色蒼白的年輕人在診症室上大叫大鬧,打破了一個難得清靜的星期天凌晨。

「醫生姑娘,請你們救救我個仔,他撞鬼呀!」同行的中年婦人大聲喊道。


高喊看見了牛頭馬面
眼前的一副蒼白俊俏的臉孔,卻掛上游離不定的眼神,用被單牢牢的將自己蓋住。羅醫生上前做檢查時,青年說道看見牛頭馬面。羅醫生和我對望一眼,大家都心裏有數。此時青年要求上廁所,我告訴他廁所在維修中,給他一個便壺解決。

羅醫生趁病人小解時,向他的母親多加了解。婦人說道青年今晚和朋友北上耍樂,回來便大喊大叫。母親惟有報警求助。幾經辛苦才哄騙他來到急症室。


當青年安靜一點,醫生便替他做了基本檢查。此時他的尿液測試也有結果,對軟性毒品安非他命(俗稱搖頭丸)作陽性反應。羅醫生告之那婦人關於青年的問題,是因為搖頭丸令他神志不清,胡言亂語,要安排他入醫院作詳細檢查及醫治。


青少年濫藥問題日趨嚴重,
K仔、搖頭丸隨意在青少年流連的娛樂場所買到,濫食軟性精神科藥物,和自殺沒有分別。後遺症如記憶力衰退、思想遲鈍、妄想、腦組織永久受損、尿頻、腎功能衰退及甚至腎衰竭。長期濫藥的青少年,恐怕未到壯年,身體機能就好像一個老年人。有青少年濫藥後出現幻覺而跳樓,亦有猝死街頭,付出的代價實在太大!值得嗎?


急症室護士長 李海棠

毒品令靜脈血管都硬化了

一個繁忙的中午,急症室的救護車控制員告知分流護士,一輛救護車正趕緊送來一名「三條一」的病人(完全沒有反應的病人)。兩分鐘後,三名救護員用輪床匆匆推着一名昏迷不醒,瘦骨嶙峋的男病人進入急症室,一面做着心肺復蘇法。分流護士不敢怠慢,引領他們進入搶救室。心電圖顯示一條直線:心搏靜止。很快氣管內插了喉,嘗試靜脈內注射藥物,喔!所有靜脈血管都硬化了,滿身針孔,明顯是一名海洛英癮君子!因沒有靜脈內通道,只有經氣管內交替注入大 A(腎上腺素)及細 a(阿托品),加上納洛酮(嗎啡類的解毒劑);經十數分鐘後,仍沒有反應,宣佈死亡。

腹股溝還插着針筒
在搶救室外憂心忡忡地站着的是一名白髮蒼蒼老人,他是死者的父親。當醫生向他宣佈兒子的死訊時,他面上流露出欲哭無淚的表情,令人神傷。

原來這是單親家庭,死者 32歲, 15歲時母親因乳癌病逝,父子相依為命;因父親忙於工作,疏於照顧,只給兒子經濟上的支持;兒子交上了損友,學業退步,失去信心,初時吸食軟性毒品,其後轉為海洛英,入過教導所,因販賣毒品而入獄,獄中戒掉毒癮,出獄後決心改過,在建築地盤工作,不幸數月後被老闆發現曾是癮君子而被辭退!自此自暴自棄,再沉淪毒海,今天被父親發現昏迷在床上,腹股溝還插着一針筒!

人間之悲劇,莫過於「白頭人送黑頭人」,毒品害人,可見一斑!但願嚴刑峻法下,毒販及吸毒者,能懸崖勒馬。社會上的人士,應接受這些誤入歧途的可憐人,給他們一個改過自新的機會。


急症科專科醫生 鍾展鴻