風雨蘭讓少女重獲新生

「姑娘你認得我嗎?」一位少女叫我。

「你是對不起,我記不起來。」

「大約兩年前我半夜來到急症室,你幫我安排見社工姑娘,你記起我嗎?多謝你的幫忙。」


我記起來了。她因為失眠,半夜來急症室求診,談了一會兒,她便說出失眠的原因,原來她給繼父非禮侵犯,但又不知道怎樣告訴母親,感到痛苦無助。


尋回自信
我和梁醫生商量了一會,便安排了小玲留在觀察病房休息。我提及有一個非牟利團體叫「風雨蘭」,是為幫助受性侵犯和性暴力人士而設立的。團體設專業醫生、社工、護士和心理輔導員,陪伴受害人一起度過艱苦時刻。

「需不需要報警?」我輕聲問道。


「暫時不要。」小玲猶豫了一回,「我明天想見風雨蘭社工。」


「不用明天,我通知她們,她們半夜也會來的。」


我找來了熱線電話,通知當值輔導員。大約一個小時後,風雨蘭社工到了。我介詔她們認識,讓她們慢慢傾談。


現在見她充滿自信的叫着我,看來她已釋懷了。


社會上有不同的組織和團體,像風雨蘭、芷若園等都能提供一站式的服務,經轉介後會安排一個專人跟進個案。性暴力的受害者,報警後通常都會經過一連串的查問、身體檢查、舉證和法律訴訟。這一連串的程序,會令身心受創的受害人更為難堪及難過。能有一個專業輔導員陪伴受害人一同走過這段路,好等她們可以重新再站起來,這就是風雨蘭、芷若園的使命。


撰文:急症室護士長李海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