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雪卡毒 不可飲酒吃果仁

晚飯過後,急症室先後來了兩個家庭共七人,屙嘔肚痛,四肢麻痹;細問之下,都是在大約兩小時前吃了同一街市賣的西星斑!

這明顯是食物中毒,定義為兩個或以上進食了同樣的食物、而症狀類似的病人。食物中毒大致可分四類: 1.細菌性,如副溶血性弧菌、沙門氏菌; 2.病毒性,如諾沃克病毒、輪狀病毒; 3.天然毒素,如雪卡毒素、蘑菇毒素; 4.化學毒素,如殺蟲劑。

從病歷(西星斑是熱帶珊瑚魚)及神經症狀(四肢麻痹),臨床上可以斷言為中雪卡毒;但目前仍未有快速可靠的雪卡毒測試。含雪卡毒素的魚不能從外觀、肉質、味道或氣味分辨出來,魚越大所含的毒素越多(尤其是兩公斤以上);魚頭、魚皮及內臟(尤其是肝、卵巢),所含的毒素最多。普通的烹調或冷藏方法都不能清除毒素。

數小時出現症狀
通常進食後數小時出現症狀( 24小時內);包括: 1.腸胃症狀,如屙嘔肚痛; 2.神經症狀,如四肢、口、舌麻痹、冷熱感覺調轉(罕有,但是其特色)、暈眩、乏力; 3.心血管症狀,如低血壓、脈搏徐緩; 4.一般症狀,如肌肉關節痛、牙痛、痕癢。嚴重的可以呼吸及心臟衰竭,甚至昏迷及死亡。但大多數中了雪卡毒的人都不藥而癒,死亡率低於 0.1%

因進食在四小時內,醫生開了活性碳給沒有嘔吐者,用以吸收毒素。所有病者經靜脈輸注鹽水,以補充水份鹽份;並按需要給予止嘔、止瀉、止痛、止痕及血管活性藥。護士通知了衞生防護中心及食物環境衞生署跟進調查。經過在觀察病房治療一夜後,症狀漸減,全部患者都可回家去,但暫時不可以飲酒及吃果仁。


撰文:急症科專科醫生鍾展鴻