魚骨鯁喉時間長可致發炎

港人愛吃魚,中國人更喜歡連骨進食魚類;魚骨鯁喉是急症室常見的「意外」。處理鯁骨,有很多古法。飲醋為其中之一,這不但起不了作用,更可能灼傷喉嚨食道,弄巧反拙。另一個古法是吞飯糰,以為可推下魚骨,但事實米飯軟腍,不可能去移除硬的魚骨。

鯁魚骨時間久了,會引致發炎、化膿、發燒、頸部腫脹,吞嚥困難,甚至呼吸困難及死亡。可幸的是,大多數情況都只是黏膜受損而沒有魚骨刺着。但由於被魚骨刺損和真正被魚骨插着的感覺是難以分辨,若鯁骨的感覺持續,便應到急症室求診。

複雜個案需照 X
急症室醫生會先用舌壓看看喉嚨是否有可見的魚骨,然後再噴上局部麻醉劑,用喉鏡觀看較深的位置;當發現魚骨時,便用鉗子取出。如以上的步驟仍未能發現魚骨,便要照 X光,但大多數的魚骨都是軟骨, X光一般不能顯示。由於魚骨多是卡在喉嚨深處,如舌頭深處與會厭之間、扁桃腺附近,最徹底的方法是照胃鏡,以確定是否有魚骨。

照胃鏡通常可在門診安排而毋須住院,但病人要禁食約六小時,局部麻醉喉嚨後,以玻璃纖維的軟鏡,經口咽進入食道,甚至胃部。取出魚骨後,症狀會迅速消失,一般不需要抗生素或止痛藥。複雜的個案或會有併發症,需要電腦掃描的協助,甚至要禁食,注射抗生素及動手術等,所以不容忽視。

撰文:急症科專科醫生鍾展鴻