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蛇毒有兩類症狀


一個早晨救護車送來一名面色蒼白的老婦,陪同她的老翁急不及待,一停車便先跑下車,手上拿着一個膠袋走進急症室,慌張地大叫:「醫生,護士,我妻子被毒蛇咬傷,快要死了!」分流護士催前安慰:「蛇咬是不至於瞬間死亡的。」小心打開膠袋一看,是一條已死去的青竹蛇,頓時放下心頭大石,說道:「青竹蛇毒性較少,請放心。」

檢查傷口牙印助評估
香港本土陸上的毒蛇大約有九種,九成半被蛇咬的個案涉及蝮蛇科的青竹蛇,其他有眼鏡蛇科的眼鏡蛇、過山烏、金腳帶、銀腳帶及珊瑚蛇等。蛇毒症狀大致分兩類,蝮蛇科可引致凝血病,眼鏡蛇科則可引致神經症狀及呼吸困難。

醫生會先識別蛇的種類,決定是否有毒;如有需要,根據毒蛇圖解指南辨認或求助漁農自然護理處或嘉道理農場。當然也要檢查傷口的牙印、有否出血、水泡、腫脹或皮膚壞死等徵象,以助評估注入毒液的嚴重程度,決定是否需要抗蛇毒血清。抗蛇毒血清是從馬製煉出來會有過敏反應的風險,所以不會貿然使用。

護士會為被蛇咬的患者清洗及包紮傷口,並固定傷肢於心臟水平,減少活動,以阻止蛇毒經淋巴液回流心臟,並要注射破傷風疫苗、驗血、驗尿、做心電圖等;通常不需要抗生素。大多數要留院觀察最少
12小時。


撰文:急症科專科醫生鍾展鴻