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不放心,心不放」

「放下心,心下放,不放心,心不放。」是在一次急症室應付災難事故後,我給同事小敏的慰問卡中的數行字。還記得十餘年前的嘉利大廈、 Top One卡拉 OK大火嗎?我整輩子也不會忘掉的,因為我也有參與這兩次災難事故的行動。

凌晨 4時許,當我在 tea房吃消夜的時候,突然護士長推門大叫:「要出 team呀!尖沙嘴卡拉 OK大火!」我立刻放下手中的杯麪,走到儲物室拿「出 team」的急救用品、頭盔、螢光背心和手提電話,與另外兩位醫生、護士準備到現場。

每當有大型災難事故,而消防處需要醫護人員幫手,都會通知醫管局轄下區內的急症室派出緊急醫療隊到現場作救援。

一句關懷起作用
當救護車運送我們到達現場的消防處災難事故指揮車時,眼前出現一位年輕人,全身灰黑的被送來急救,王醫生為他氣管內插了喉,便立刻轉送急症室。另一個又送來,插了喉,又送走。

天色開始吐白,再沒有人被救出。消防處宣佈再沒有任何死傷者,我們便撤退。回到急症室時,已是早上 7時多。見小敏呆呆的在 tea房中,良久才幽幽的說:「第一至六格的急救房,全是插了喉的年輕人,全都救不來!」

回家躺在床上,閉上眼睛,一幕幕的大火情景又浮現出來。我們已盡了力,救不來,奈何!再次遇見了小敏,她說這幾天睡不好,整天想起那夜急救無助無奈的片段,「我們已盡了力,救不來,已是改變不了的事實,不要責怪自己。」我輕輕的說道。


災難事故事後的心理輔導工作,不一定要心理專家的介入,同事們的一句關懷的說話,也可以起莫大作用。


撰文:急症室護士長李海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