蜈蚣咬人不會致命

一個寒冷的冬天早上,救護車送來一名男子,他坐着輪椅,手抱着右膝,面色蒼白,驚慌震顫,神情極痛苦。當他見到分流站的護士時,他哀求道:「姑娘,請你立刻請醫生來救我,我右腳被百足(蜈蚣)咬傷,痛得快要死了!我看過武俠小說,蜈蚣是有劇毒的,可以迅速致命!」護士安慰他道:「香港的蜈蚣是不會致命的,請放心。醫生很快便會到來。」當天急症室病人不多,醫生很快到來,檢視大腳趾,發現有兩個微細的小孔,紅腫及有劇烈觸痛。醫生說:「要不是穿了襪子,傷勢可能會更重。」

分傷口治理及止痛
香港本土蜈蚣的毒液,可引起劇痛、心跳、焦慮、作嘔、嘔吐、局部紅腫,甚至起水泡及皮膚壞死等。痛楚可持續數小時至數天,但沒有生命危險。處理上主要分傷口治理及止痛兩類。清洗包紮傷口及注射破傷風疫苗後,可以敷冰 10分鐘或噴上局部麻醉劑(如運動受傷用的)以減少痛楚及腫脹。止痛藥方面,可口服必理痛、非類固醇抗炎藥、甚至嗎啡類等,嚴重的更需要肌肉內注射,加上抗組織胺以減低發炎及痕癢。通常不需要用抗生素,沒有抗蜈蚣毒的血清,也沒有此需要。在觀察六小時後,男子的痛楚漸減可回家去。

撰文:急症科專科醫生鍾展鴻